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阅读 >

冬季三防工作总结

2014-02-09 11:37 · 来源于:华大资讯网

公司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切实做好公司今冬明春“防火、防冻、防煤气中毒”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冬季气候对安全生产和煤炭销售工作的影响,确保安全过冬。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领导。公司成立冬季“三防”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榆阳煤矿生产调度中心,王选民同志兼任冬季“三防”办公室主任,负责冬季“三防”日常调度工作。

二、提高认识,层层落实责任。榆阳煤矿和物业公司都要成立冬季“三防”领导小组,设立冬季“三防”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单位冬季“三防”的日常调度及落实工作,对冬季“三防”工作进行不定期的巡查和抽查。凡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跟踪督促落实,做到整改内容、标准、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人“五落实”,为冬季“三防”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确保冬季安全生产。

三、突出重点,加大对重要场所的监管力度。冬季“三防”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措施,落实责任。

(一)根据冬季气候干燥的特点,要求各有关单位对各工作地点、办公场所及重要岗位的消防器材、防火设施等进行全面的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要及时进行更换,并按规定足额配备完好的灭火器材,备足备齐备好消防设施,做到专管专用。加强对机房、峒室、变电所、库房、车间、野外施工地点及存放易燃材料等主要场所及其附近地点的火种管理,严禁明火取暖。严格制订消防措施,每周组织安全大检查时,同时组织对井上下电器设备及供电线路检查,以防电器火灾。加强消防教育,由物业公司在11月份内组织开展一次消防救灾演练,提高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要加强消防监督检查,落实火险隐患的整改,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二)要对锅炉及供热系统的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安全设施不健全的设备和部件落实到人,限期解决。对所有供暖锅炉及管道及时进行检修,易损部件要有备件,加大对锅炉的检修及供暖设备、阀门等设施的维护力度,杜绝跑、冒、滴、漏现象,严禁供暖设备带“病”运行,确保冬季供暖工作正常进行。要认真抓好生产设备设施的防冻工作,重点加强主斜井房、副斜井房、副立井房、皮带栈桥、各转载点、上仓储煤和放煤口的预防结冰和安全除冰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防冻防滑措施,保证皮带运转安全顺畅。要加强对车辆、液压设备、油脂等易受冻害设备、物资的防冻保护工作,能够移入库房的设备要及时移入库房,对无法移入的设备要采取可靠的防冻措施,确保冬季正常使用。要做好蓄水池、供排水管路的检修维护工作。要加强机房、峒室、主扇房等生产重要机电场所的设备检修工作,认真搞好供电、通讯设备和线路的检查,保证完好畅通。同时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早做准备,做好冰雪天气矿区道路的扫雪除冰工作,加强进出车辆的协调指挥,保证矿区及附近道路畅通,把冰雪天气对煤炭销售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加强对生产生活区的取暖管理,为员工创造舒适安全的工作生活条件。杜绝煤炉、电炉、灯泡取暖,配备岗位防滑、防冻安全用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对冬季“三防”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自觉爱护供暖设施、消防器材、煤矿设备。对外租住房煤炉取暖的员工及家属要加强教育,时刻提醒保持烟道排烟顺畅及室内通风,防止煤气中毒等意外事故,真正把冬季的防火、防煤气中毒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安全越冬。

四、预防为主,切实做好冬季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榆阳煤矿和物业公司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冬季“三防”应急救援预案。备足备齐防火和防冻物资,对所有供暖管路进行全面维护并加设保温层,提高供暖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维护和更新消防器材,确保设施完好。尤其对重要场所、重要部位和系统要及时进行检修和定期巡查,有针对性制定出应急救援措施和实施方案,一旦发生事故要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使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五、冬季“三防”工作要求

1、榆阳煤矿、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冬季“三防”工作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冬季“三防”,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负责本单位今冬明春的“三防”工作,要结合各自实际,对本单位冬季“三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本单位冬季“三防”工作实施细则及冬季“三防”应急救援预案,并于11月10日前报公司安全监察部备案。

2、由公司安全监察部负责,尽快组织冬季“三防”专项检查,对查出的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按“五落实”的原则及时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逾期未整改的,要按照煤矿重大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追究等规定,严肃处理。

3、公司冬季“三防”领导小组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值班室设在榆阳煤矿调度室,由矿调度员兼职冬季“三防”值班员。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做好应对恶劣天气影响的应急救援工作。发生灾害及突发事件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公司和矿领导汇报。

4、公司安监部要加强对冬季“三防”工作的监督检查,把冬季“三防”要纳入到安全管理工作中,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督查督办,促进“三防”隐患得到有效整改,确保安全过冬。

5、公司实现安全越冬,无企业财产损失,将给予有关人员适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