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阅读 >

秦沛:老婆你千万别先走 你走了我抓瞎了

2016-05-15 13:20 · 来源于: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近期,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正在热映,该片上映十四天累计总票房67584万元。其中剧中除了吴秀波和汤唯的浪漫爱情故事值得关注以外,由秦沛和吴彦姝饰演的老年版爱情故事赚足观众眼泪。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越洋连线戏骨演员秦沛,畅聊暮年时光。他对于吴秀波的评价是:“一个很可爱、很坦白的演员”,对于自己的评价却是“一个倔老头”。谈及与太太的相处方式,他动情地说:“两人在一起这么多年,真的是爱情不爱情不重要了,反而变成了一个习惯。我和老婆说你千万别先走,我先走,你走了我抓瞎了。”

催泪弹 超越爱情的爱 比亲情还牢固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此前你跟薛晓路导演有过交集吗?

秦沛:没有,一点都没有。此前筹拍这部戏的时候,她在国内找了好几个“爷爷”这个角色的演员,她都觉得不喜欢。剧组一位美术导演把我的照片给了导演,但是依旧没有被选上,嫌弃我普通话不好,气质不合适。这事儿一直拖到剧组来温哥华拍外景,我和导演见了一面,导演问我,角色需要有白胡子、白眉毛,你能染吗?我说,不用染留起来就行了,全是白的。所以就演了这部戏,眉毛也不染了,头发也不染了,胡子留起来了,全白。

法晚:刚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最打动你的地方是什么?

秦沛:一个很倔的老头儿,他有他固执的一面,有他动情的一面,老一辈的人嘛,不说爱情了,就是一个感觉、一个感情。两个人在一起几十年了,没什么爱情不爱情了,就是我的生活没有她不行了,她没有我也不行了,是一种比亲情还要坚固的感情,说不出来。

法晚:最感动哪个桥段?

秦沛:我特别感动,就是这个倔老头问吴秀波:“买房子干吗?成家了没有?没成家买什么房子!”对这个角色来说,他有他自己的观念,虽然他倔,但是这中间有爱。

法晚:你怎么看待这份感情?

秦沛:导演说得很清楚,爱情、感情是不一样的,我跟老太太这份感情,是要给很多人希望的。当观众看到希望的时候,都会哭的。

法晚:很多观众都非常喜欢你们婚礼那场戏,很写实,你怎么看?

秦沛:婚礼那场戏,我和导演还有一点意见不统一,一般来讲都是说:“假如我走了之后,你会怎么怎么着。”而导演却要求我说:“你看你不爱运动,八成就是你先走。”我就质疑她这样说可能会不太吉利吧?但导演很坚持,最后效果是特别好,观众喜欢是最好的。

片场秀 吴秀波很可爱 吴奶奶了不起

法晚:你和奶奶那个角色的饰演者吴老师在片场有没有一些火花?两位资深的戏骨,怎么在片场对戏?

秦沛:这个老太太真是了不起,是位非常独立的女性,她一句英文不会竟然敢一个人来到国外拍戏,拍摄间隙还会自己出去买东西,我问她你是怎么做到的?她说,我比划一下店员就懂了,没什么难的。其实,她的实际年纪会比我大一些,她就跟我说:“你别介意,和一个老太婆对戏。”我说:“没有,生活中也会有女大男小的情况,咱们俩在戏里看着很和谐。”

法晚:你怎么评价吴秀波的表演,他和你的对手戏比较多。

秦沛:吴秀波是一个很可爱的演员,很坦白。他把之前自己的经历也和我讲过,他经过很不平凡的一段时间,什么都做过,生孩子的时候,银行还没多少钱。到现在那么谦虚,我认为这对一个演员很难得。

法晚:汤唯的表现怎么样?

秦沛:认识她的时候是在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中,我和导演几十年的老朋友,去探班刚好认识汤唯,没想到有机会跟他们一起拍戏。

大男人 也是个“倔老头” 必须“走”在前面

法晚:这个角色跟你本人像吗?生活中的秦沛什么样?

秦沛:还是有点像,挺倔的。对待爱情方面也蛮倔的,比如,我们在外面总是对人笑脸相迎,一回到家脸就不笑了,因为累得很啊。而且发脾气,对外头不能发脾气,只能对自己人另一半发脾气啊。发完脾气必须得说因为你是我老婆啊,我除了向你发脾气之外,还能对谁发脾气啊。

法晚:我特别好奇,你这辈人理想当中的爱情是什么样子?

秦沛:怎么说呢,两人在一起这么多年,真的是爱情不爱情不重要了,反而是一个习惯,现在还和我老婆说呢,你千万别先走,我先走,你走了我抓瞎了。我的一切,包括家里都是她在照顾,我什么都不知道,什么放哪我都不知道。这么多年了,我来来去去,整个家都是她在照顾,这个很残忍的,我很大男人主义。

法晚:作为过来人,你相信吴秀波和汤唯这段传奇的感情经历吗?

秦沛:现在信息社会,上网、手机、电脑等等工具很多,有很多浪漫的桥段,但还是奉劝大家不要太相信这个。

兄弟情 “秦姜尔”三兄弟 有机会再合作

法晚:你现在接戏有什么要求没有?

秦沛:现在都会比较有要求了,因为年龄大了嘛,不想退休之前拍个不好的戏,功亏一篑了。要求比年轻时候会多一些。

法晚:如果尔冬升导演找你的话,你是不是每部戏都不会拒绝啊?

秦沛:一般的不会拒绝吧,因为我对弟弟的戏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吧。

法晚:观众还有机会重见“三兄弟”(秦沛、姜大卫、尔冬升)合体呢?

秦沛:不知道,应该还是会有机会的吧。怎么说呢,大家追求的东西都不太一样。像尔冬升作为一个导演,他是看那个角色适合谁,比如说适合他的哥哥他就会找我。

法晚:在片场,你如果和尔冬升导演有分歧怎么解决?

秦沛:不会的,他是一个专业的导演,我是一个专业的演员,他也曾经做过一个专业演员,到现场他就是导演,我只是一个演员,他说了算!(笑)

法晚:2014年的时候,曾江老师参加东方卫视花样爷爷的综艺节目,如果有类似的综艺节目你会参加吗?

秦沛:那个节目本来找的是我,因为我撞期了没办法,他们才找的曾江。

法晚:那这个节目你应该也看过吧,感觉怎么样?

秦沛:我看过,也不简单,也挺辛苦的。可以考虑一下,不要太辛苦就行了。

法晚:平时不拍戏你会干吗?

秦沛:我喜欢到处旅游嘛,年纪轻的时候就开始了,基本上地球上什么地方都去过。

法晚:不拍戏的时候在家会干吗?

秦沛:在家打打高尔夫球、做运动。尽可能地陪着我太太到处走啊。

文/记者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