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阅读 >

秦孝公和秦始皇是什么关系 秦孝公之后的国君是谁

2017-05-02 23:17 · 来源于:华大资讯网

秦孝公(前381年—前338年),《越绝书》作秦平王,嬴姓赵氏。《史记索隐》记载名渠梁。战国时秦国国君,秦献公之子,在位24年,谥号为孝。那么历史上秦孝公和秦始皇是什么关系?秦孝公之后的国君又是谁呢?

秦孝公和秦始皇是什么关系

秦孝公出生于公元前381年,死于公元前338年,而秦始皇生于公元前259年,死于公元前210年。中间相隔了将近120年,按照古代人寿命都不长,排除早夭的,剩下的古人寿命大致在40岁左右,因此我们可以想象,中间大致隔了三代。也就是说,秦孝公到秦始皇经历了3位秦国国君。那么,事实真的如推测的那般吗?

秦孝公和秦始皇是什么关系 秦孝公之后的国君是谁

秦孝公之子秦惠文王,秦惠文王之子秦昭襄王,秦昭襄王之子秦孝文王,秦孝文王之子秦庄襄王,秦庄襄王之子秦始皇。所以秦孝公是秦始皇的“天祖父”。

秦孝公重用卫鞅(即商鞅)实行变法,奖励耕战,并迁都咸阳(今陕西咸阳东北),建立县制行政,开阡陌,在加强中央集权的同时,不断增进农业生产。对外,秦与楚和亲,与韩订约,联齐、赵攻魏国都城安邑(今山西夏县西北),拓地至洛水以东,自此国力日强,为秦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秦孝公于前381年12月6日出生。前362年,其父秦献公去世后,秦孝公继位。秦孝公继位时年仅2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