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阅读 >

状元榜眼探花都是第几名 榜眼是什么意思由来典故是什么

2017-05-03 00:21 · 来源于:华大资讯网

大家都知道,状元、榜眼、探花是我国古代殿试取中的前三甲进士的称呼。可你知道这个称呼的出处么?它们都是怎么来的呢?

一般提到中国封建社会的科举制度,都是从明、清两代的科举说起。明清的科举分为甲、乙两科。乙科是指集中全省秀才在省城举行“乡试”(即省试),中试者称为举人;甲科是把全国的举人集中到京城里举行“会试”,中试者在宫殿里举行“殿试”,此次中榜者称为进士。根据成绩高低,进士又分为三等,即一甲、二甲、三甲。

状元榜眼探花都是第几名 榜眼是什么意思由来典故是什么

到了元、明、清,科举考试“殿试”的中榜者,一甲仅限三名,二甲、三甲则各取若干名。一甲的第一名叫状元,一甲的第二名叫榜眼,一甲的第三名叫探花;而“三甲”,实际上是殿试的末等。因此,中国封建社会科举制度的“三甲”,并不是指状元、榜眼、探花,而是殿试中榜进士当中的第三等的。所以在古代科举中,进士分三等,即三甲,而状元、榜眼、探花则是头甲的第一、二、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