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阅读 >

布鲁诺 · 杜蒙新片《玛 · 鲁特》亮相戛纳

2016-05-15 14:56 · 来源于:Mtime时光网

时光网戛纳讯 法国知名导演布鲁诺 · 杜蒙带着新作《玛 · 鲁特》(Ma Loute)重回戛纳影展参与竞赛。这部荒诞喜剧由朱丽叶 · 比诺什(Juliette Binoche) 和法布莱斯 · 鲁奇尼(Fabrice Luchini)主演,讲述了一对古怪的上流社会兄妹被卷入一连串的谋杀案疑云的故事。

布鲁诺 · 杜蒙新片《玛 · 鲁特》亮相戛纳

《玛 · 鲁特》正式海报

《玛 · 鲁特》是布鲁诺 · 杜蒙在戛纳电影节参展的第五部作品,他曾在 1997 年以《人之初》(The Life of Jesus)赢得 " 黄金摄影奖 " (Golden Camera),并在 2006 年以《弗朗德勒》(Flandres)抱回 " 评审团大奖 " (Grand Jury)。

《玛 · 鲁特》的故事设定在 1910 年的夏天,几名观光客离奇地消失在法国海滨地区 Slack 海湾 , 两位装模作样的警察 Machin 和 Malfoy ( Didier Despres 和 Cyril Rigaux 饰 ) 对此展开调查,但杀戮并没有因此停止,当地居民则把矛头指向渔夫 Brufort 家族。

与此同时,每年夏天富有而古怪的 Van Petegham 家族会到当地度假,住在他们能俯瞰着整个海湾的豪宅当中。这家的千金小姐 Billie Van Petegham ( Ralph 饰 ) 出人意料地与有吃人嫌疑的渔夫家儿子 Ma Loute Brufort ( Brandon Lavieville 饰 ) 坠入爱河,两个家庭也因此注定要一起卷入一系列奇异又爆笑的事件当中。

身兼本片编剧的布鲁诺 · 杜蒙坦诚,这是一个 " 疯狂的故事 ",但表示 " 尽管如此,这也是一部爱情片,有惊悚的成分、残酷的转折、奇妙的情节,我想要融合所有东西,拍出一部色彩丰富的电影。"

布鲁诺 · 杜蒙新片《玛 · 鲁特》亮相戛纳

电影剧照

影评人对本片的反映普遍来说还算正面,但有所保留。《综艺》评价本片是 " 混乱 " 但画面唯美的,英国《卫报》则说这是一个 " 离奇的海滨喜剧 ",充斥着各种滑稽的打闹和失态 "。《爱尔兰时报》称本片 " 华丽、好笑、让人生气 ",《好莱坞报道者》则认为 " 与其说是真的好看,不如说是奇怪得有趣。"

在戛纳的记者会上,布鲁诺 · 杜蒙携主演法布莱斯 · 鲁奇尼、朱丽叶 · 比诺什、瓦莱丽亚 · 布诺妮 - 泰特琪(Valeria Bruni Tedeschi ) 和詹 - 卢克 · 文森特(Jean-Luc Vincent)一同亮相。

Q&A

Q: 你是不是想要拍一个疯子的故事?

布鲁诺 · 杜蒙 : 是的,这是个疯狂的故事,尽管如此,这也是一部爱情片,有惊悚的成分、残酷的转折、奇妙的情节,我想要融合所有东西,拍出一部色彩丰富的电影。

Q: 关于你其它作品,你说曾说过你从绘画中获得灵感,那么本片是不是受到了绘画影响?

布鲁诺 · 杜蒙新片《玛 · 鲁特》亮相戛纳

布鲁诺 · 杜蒙

布鲁诺 · 杜蒙 : 我们不能简单把绘画与电影相提并论,因为绘画是静止的,而电影中的人是活动的。虽然电影画面本身肯定有受到绘画的影响,但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使影片看上去逼真可信。因此我们试图使画面看上去更清晰,更有真实感,让观众觉得就像发生在身边的事,但又带有历史感,毕竟这是一部发生在 1910 年的故事。

Q: 关于服装和车辆的细节呢?如何根据时代选择?

布鲁诺 · 杜蒙:我一般是从那个年代的照片里寻找灵感。我以前更注重故事的社会背景,深远意义,现在也同样注意细节,像显微镜,希望观众可以从服装造型等细节中看到故事的时代感。

Q: 你近期的作品都趋向商业性喜剧,但你是否感觉以前你的电影中也同样有幽默感?

布鲁诺 · 杜蒙 : 戏剧写得太夸张了就是喜剧。比如有人摔倒了,虽然很疼,但你会笑是因为你不觉得他会摔倒却居然摔倒了,这就变成了喜剧。我其实发现喜剧并非一项低级艺术,相反它也是高雅艺术。我也希望能通过幽默感去表达对生活的见解和观察。不同的是,我以前不用声效,都是直接录下自然的声音。而做这部片时,我面前有 80 多个按钮,通过混音,我可以让电影看上去更丰富,更接近生活。

Q: 你的作品中有不同阶层的角色,演员也有专业、非专业的,这样是有目的的吗?

布鲁诺 · 杜蒙 : 是的,我希望影片中有形形色色各类人,这样更能映射出社会的复杂性和全面性。我的演员就像一个马戏团,我执导,他们贡献出自己最擅长的技能。我也希望给更多的喜剧艺术家机会展示他们的才华。

Q: 朱丽叶 · 比诺什,你之前与导演布鲁诺 · 杜蒙合作过,觉得这次与以往有何区别?

布鲁诺 · 杜蒙新片《玛 · 鲁特》亮相戛纳

朱丽叶 · 比诺什

朱丽叶 · 比诺什 : 首先,我觉得能与杜蒙合作十分荣幸。从此前合作《Camille.》到这次,我都感觉他会给演员很多空间并让我们尝试更多发挥,且他直言不讳,能在拍摄时保持冷静,并给演员很大信任。

Q: 法布莱斯 · 鲁奇尼 , 你有没有觉得演出这个角色彻底改变了你的戏路?

法布莱斯 · 鲁奇尼:与杜蒙合作是与众不同的感受。一开始也许并不清楚角色的走向和他想要的东西,他是在与我的配合及我的表演中不断在发掘角色的潜能,不断完善角色,最终的走向在开始很难预料。他喜欢这类疯狂又荒诞的角色,我也就放弃了以往的固有表演方式去配合他。

Q: 导演,本片很快就揭示了谁是凶手,这样做是故意的吗?

布鲁诺 · 杜蒙:是的,因为本片中重点不是案件的调查,这只是一个辅助线,我希望把精力主要集中在人物的塑造和人物关系的展开上。警察调查案件的好处是,可以通过他们调查过程去展示一个个不同的人物,有助于引出角色。在影片中我试图将幽默和暴力结合,喜剧的呈现方式让吃人这个行为变得很有讽刺性,变得可以让人接受,这是本片与我以前作品最不同的地方。

Q: 你在片中描述了很多法国当地的风土人情,你当初的意图是希望拍一部法国本土特色电影,还是更国际化的电影?

布鲁诺 · 杜蒙: 我不觉得你可以做到完全的国际化,我是法国导演,我选择在我熟悉的地方拍摄,讲我熟悉的人物和故事,但里面又有一些人类共同的内容可以是国际化的。在我看来,要想国际化,首先得把电影拍好,吸引不同地方的人来看,才能实现真正的国际化。而各地人们似乎对法国电影挺有兴趣,愿意去看,因此两者并不矛盾。

Q: 法国北方的风景成为了影片中难以忘怀的重要部分,甚至成为了片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这是你当初的计划吗?

布鲁诺 · 杜蒙:法国北方的风景非常壮丽、广阔,但拍摄风景其实还是为了烘托人物和剧情,只是在选择背景素材时要特别小心,要考虑到剧情需要,和人物情感,也不是随便拍的。比如在拍摄角色的野蛮、暴力行为时,后面的背景则相对简单,才能突出人物,不会喧宾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