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阅读 >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2016-05-15 17:14 · 来源于:中国日报

近年来 , 我国电影市场上的商业片发展迅猛 ,《捉妖记》、《美人鱼》等影片屡破票房纪录 , 在今年春节多部商业片的推动下 ,2 月份 , 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超过美国。有人说,国产电影终于盼到了出头之日,然而,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艺术片市场的低迷,一些文艺片口碑不错,票房却差的不忍直视。

第四代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自 5 月 6 日上映以来,以豆瓣评分 8.4 分的高口碑却只有每日 1% 左右的低排片。

影片讲述了老一代唢呐艺人焦三爷是个外冷内热的老人,看起来严肃古板,其实心怀热血。影片表现了在社会变革、民心浮躁的年代里,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为了信念的坚守所产生的真挚的师徒情、父子情、兄弟情。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没有特效,没有大制作,没有偶像派当红演员。电影《百鸟朝凤》在中国电影市场遭到冷遇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但这个周末,《百鸟朝凤》上演票房大逆转,影片上映第 9 天,票房已超过千万元,上座率为 22%,远超《美国队长 3》等新片。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数据显示,今天,《百鸟朝凤》截止到目前的单日票房已经突破 700 万,比此前上映 8 天以来的票房总和还多,这样的突变源于一位制片人,献出了膝下黄金。

制片人方励下跪磕头为《百鸟朝凤》求排片

5 月 12 日 , 一位制片人在一场微博直播里跪下了,他叫方励,是近期上映的电影《百鸟朝凤》的制片人。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图片来自网络

方励在微博上直播讲述电影《百鸟朝凤》艰难上映背后的辛酸,呼吁影城经理能支持电影、增加排片。说到动情处,63 岁的方励双膝跪地,磕头哭求:" 希望大家能在微博、朋友圈上推荐一下《百鸟朝凤》。" 效果是有的,新浪娱乐发布这条新闻转发已经到了 7 万。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据知情人称,方励并不是这部戏的制片人,他只是去年接到了吴导女儿的请求,便义不容辞接下了《百鸟朝凤》的义务宣发推广工作,但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愿意发行这部电影的公司 ……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圈内人士纷纷支持

作为吴天明导演的绝唱之作,电影《百鸟朝凤》上映之初,圈内多位重量级电影人曾义务为之宣传。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吴天明导演

一直视吴天明为恩师的张艺谋则是自费包场,邀请亲友观看影片。陈可辛、许鞍华、韩寒等也通过各种渠道发声支持。就连一向低调的李安也特意为影片录制了视频,李安娓娓道来自己与吴天明的过往。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虽然有这么多大佬们的支持,但在制片人方励跪求排片前,仍旧没办法改变这部影片低票房的事实。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图片来自网络

实际上,《百鸟朝凤》的遭遇,正是我国国产文艺片面临的尴尬。中国电影市场一边是网友在感叹没好片,然后一边又是好的片子票房惨淡。我们盘点一下那些被票房拖了后腿的电影佳作。

内地影坛:十部票房惨淡 " 叫好不叫座 " 的电影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师父》

票房:5470 万

这部电影在微信朋友圈还挺热门,口碑也很高,被认为是一部难得的武侠佳作。有影评人评论道:现实很残酷,这部朋友圈电影叫好不叫座,被同期提前点映的喜剧片《万万没想到:西游记》打得满地找牙。

面对叫好不叫座,导演徐浩峰本人调侃说,以后可能要考虑把师父拍成儿童片,言下之意是,大众只关心主演,不关心影片里的侠义,观影水准和儿童差不多。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十二公民》

票房:1396 万

这部小成本国产片虽然未有撼动市场的表现,但它引起不少影迷、影评人及媒体人的热议。这部曾经在罗马国际电影节上收获最高奖 " 马可 · 奥雷利奥奖 " 的电影成为外界认为最值得推荐的国产片。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心迷宫》

票房:1027 万

这样一部无大明星、无大导演、无大制作的 " 三无 " 电影,从试映开始就收获大规模好评,豆瓣上评分高达 8.6 分,只是票房依旧没有 " 逆袭 " 得太高。相关人士认为,艺术片本来就不应该单纯用票房来衡量价值。因为在当前很喧嚣的市场环境下,观众的审美心理也比较浮躁,艺术片不如商业大片卖座是必然的。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推拿》

票房:1285 万

《推拿》上映时,每天仅两场的排片让许多观众倍感困惑。虽然此片依靠口碑传播最后仍取得不错成绩,但撞档,被偶像电影、好莱坞电影冲击等现象,都是国产电影躲不开的难题。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闯入者》

票房:1000 万

导演王小帅在微博上感慨:我以为这部作品在五一档能拥有它应有的市场空间,但现实情况之严峻、排片量之少、排片场次之边缘,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山河故人》

票房:3010 万

贾樟柯历来被看做艺术片的代表导演,《山河故人》票房止步于 3000 余万元,虽然这已经是贾樟柯电影最好的放映成绩,仍仅为《捉妖记》《美人鱼》等影片二三十亿元票房的零头。

贾樟柯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希望中国电影市场能够逐渐摆脱一些对于文艺片的成见和误解,多一些耐心,给文艺片多一些机会。"

看着中国电影动辄破几亿,然而有些好片子别说千万,最低的才几万的票房。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美姐》

票房:34 万【没有少打一位数】

中国有着太丰富的乡土艺术元素,但少有导演能把握其中的度,不得不说,郝杰导演做到了。就如同泥坑里刚拔出来的萝卜,裹着泥,看起来糙的很,但难以遮掩其本身的鲜活、水灵。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万箭穿心》

票房:264 万

电影《万箭穿心》明明是在讲述苦难,却做到了全片冷静、克制、不造作,颜丙燕更是在在一次次压抑与爆发中将演技展现的淋漓尽致,被称为零差评的电影,但却依然在票房上惨淡不已。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钢的琴》

票房 650 万

想当年,看到这部由王千源与秦海璐主演的电影《钢的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时,电影已然下架,只得到处找种子。《钢的琴》的票房便如故事中的陈桂林的处境一样尴尬无力,导演在努力维持一部文艺片的柔软内核的同时,尽可能的讨好观众,却始终不能满足国内电影市场早已跑偏了的奇怪癖好,最后只能黯淡收场。

该片女主角兼出品人秦海璐在博客中以 " 文科优异的孩子不能报理工科 " 作比喻,形容《钢的琴》" 死得很惨 ",并伤感地表示 " 不敢要求市场给予回报 "。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票房:75 万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从表面上看,就带着鲜明的 " 文艺片特征 "。电影电影集中了 " 少数民族 "、" 儿童片 "、" 环保公益题材 "、" 艺术片 " 等各种 " 不卖点 "。片子的台词很少,镜头迟缓而悠长,画面里绝大部分都是黄沙漫漫的荒漠景象,伴随着声声驼铃,两个弱小的背影一前一后,充满了诗意的感觉。

如果放下商业的标尺,这是一部能让人静下心来,往内看向自己内心的佳作。不过,它面临的问题,依然是放映空间太小,宣传发行方面也没有做大,因此最终票房并不太乐观。

以上十部口碑好票房差的电影,是近年来我国文艺电影市场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类似影片还有不少,甚至一些比较好的文艺电影根本没有机会走进院线。

毫无疑问,用票房成绩这把尺子来衡量,进院线的文艺片无疑是一败涂地的。不仅是国产文艺片,就算是包揽众多国际奖项的国外电影,一样不能打破魔咒。2012 年,横扫全球各大电影节的伊朗电影《一次别离》,在我国内地公映,票房相当惨淡。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影片宣传照片

在豆瓣上,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评分竟可以与经典电影如《教父》系列等比肩 ,其全球票房是 1.0011 亿美元,其中印度本土票房占 60.8%,在我国内地,虽然口碑爆棚,但票房则不尽如人意,这与国内电影市场引入国际大片轻松获得上亿票房,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三傻大闹宝莱坞》剧照

还有一部很冤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它被称为好莱坞电影的一个奇迹,1994 年,在它初登银幕时,票房成绩并不理想,仅为 2800 美元,也没有得奖。但这部电影却被大多数网友评为第一佳片,在随后的 22 年间,人们不断重温这部影片,使它成了持续盈利的印钞机。印证了那句话:酒香不怕巷子深!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肖申克的救赎》剧照

文艺电影为何无人买账

艺术片票房比重不断被商业大片挤压,这是在近几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不断攀升的大好局面下,让中国电影人很难受和郁闷的。

文艺电影节奏慢,不是主流观众的菜

在国内现今的影院消费群体中,大部分是 80、90 后,这类受众群体对于以沉重的历史、深刻的文化传承、宏大的家国叙事为主题的电影大部分不感冒,吸引他们的更多的是好莱坞的动作大片、都市情感轻喜剧、漫威超级英雄系列等电影类型;并且除了主题外,文艺片的叙事节奏通常比较慢,多数也未进行商业化元素的包装,这对习惯了快节奏商业化的受众群体是一大考验。

某院线负责人说:" 观众的口味和电影学院评奖的权威并不划等号。" 艺术片在评奖时的强势就如同商业片在票房上的强势。像打打杀杀的动作片、卿卿我我的爱情片和嘻嘻哈哈的喜剧片,即便它们没有好口碑,但票房却往往不差。"

文艺电影没有明星助阵,缺乏名人效应

与商业类型电影相比,文艺片的制作成本较低,也就很难邀请到知名度高的明星参演;后期宣传发行经费的不足在营销上造势就显得困难。以《百鸟朝凤》为例,这部影片没有强大的明星阵容,虽然在 14 年就已经完成后期制作,但苦于缺少经费发行一直到今年才正式上映,在营销宣传上就更是不能与其他大片相比了。

文艺电影处境尴尬,影院排片不给好场次

2010 年,口碑之作《钢的琴》上映时遇冷,多家影院在排片时极为吝啬,不少慕名而来的观众只能赶早场或晚场才能一睹《钢的琴》真容。

那些叫好不叫座的电影,你看过几部?

《钢的琴》剧照

当然,院线排片少并非歧视,商业无罪,电影院是要赚钱的,院线的排片资源本身就和收益嘻嘻相关,排什么不排什么,是要看商业回报的,这无可厚非。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除艺术片的小众化外,上映的档期和遭遇的对手,往往也会对影片的票房产生很大影响。

文艺片困境是个全球性问题

文艺片的票房困境,却并非中国特色,而是全球性难题,即使在文艺片传统历史悠久的欧洲,娱乐大片也还是冲击着电影票房。但他们有一套成熟的办法,尽可能帮助文艺片找观众,帮助观众找到他们心仪的文艺片,实现电影和观众双向提高的互动。

独立院线

在法国,文艺片拥有自己单独的独立院线,不同类型的电影共同组成多元化的电影市场。独立经营的艺术与实验影院的存在,让观众能欣赏到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艺术片、传记电影、纪录片或以专题形式推出的合辑艺术片。相对商业院线,这些独立影院票价不高,上座率却不低。而任何一部电影的排片率,都不可以超过全天排片总量的三分之一。

选择合理档期

在商业电影最为成熟发达的美国,也很注意文艺片的保护,这种保护是一种尊重市场规律前提下的引导,例如文艺片的档期安排避开类似《星球大战》系列或者漫威超级英雄系列之类的超级商业大片,而不是类似《百鸟朝凤》这样迎面对抗《美国队长 3》和《北京遇上西雅图 2》这样的商业电影。

为文艺片设立独立的 " 艺术院线 ",选择合理档期,无疑是文艺片冲出票房困境最直接也最有效的办法。

大数据精准投放

此外,大数据时代下,文艺片的排片应该根据不同地域的不同需求,采用更科学合理的方式精准投放。一些新的模式可以被运用于场次安排,例如众筹。2015 年上映的文艺片《少女哪吒》的导演和主创团队选择以 " 众筹 " 包场的方式开辟一些市中心影院的黄金时间场,在《小时代 4》和《栀子花开》两部国产 " 巨无霸 " 商业片夹击的恶劣环境尝试找到更加合理的档期资源配置。

制片人方励为《百鸟朝凤》直播 " 磕头叩首 ",虽有质疑,但结结实实地换来了真金白银。如果将这一跪看成一种宣传行为,无疑也是《百鸟朝凤》的一次小胜——是的,要想争取到更多档期,在宣传上,比起商业片,文艺片还应该更走心一点。

然而,文艺片的票房困境是世界性难题,这是市场决定的,仅仅依靠下跪解决不了普遍窘境。观众的审美需求决定什么片子能获得排片,文艺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通过设立艺术院线、运用大数据或众筹安排场次等方式,都有可能帮助文艺片获得黄金档。口碑和票房能够兼得,这是所有人的一致期待。

综合:微信公众账号 中国之声、新时影视、电影集结号、电影通缉令、速度、网易娱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