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阅读 >

《鬼吹灯》“亲爹”究竟是谁?

2015-09-16 14:13 · 来源于:网易娱乐

随着《九层妖塔》的上映时间越来越近,各种宣传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不管是做为原著粉的担心失望,还是只冲着探险神秘古迹寻宝打怪题材的新奇期待,对这部影片都关注并好奇。

《九层妖塔》是根据网络小说《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改编。《鬼吹灯》系列自网上开始连载起就成为了热门小说,电影改编更让其火爆异常。在全国网友都对该作品的玄幻奇景啧啧称奇之时,日前据网友爆料《鬼吹灯》前四本“亲爹”并非原作者天下霸唱!

“抄袭案”这种事的发生也有不少,比如小四当年的抄袭事件,韩寒也有因代笔而被黑过。而这次的事件是因为电影上映时间越来越近而进行的炒作还是另有隐情就不得而知。

当然,这次抄袭事件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甚至有网友列举了《鬼吹灯》前四本书并非天下霸唱所著的证据。

证据一 文风

天下霸唱在发表《鬼吹灯》前四本之后就此搁笔然后隐居山林,不会有人怀疑他的原作者身份。《鬼吹灯》后四本的文风与前作大相径庭,不仅用词生硬句子缺乏逻辑,在行文方面更是稚嫩,通本书节奏缓慢,对话多于情节犹如一本话本。相比之下,《鬼吹灯》前四本则文字功底扎实,笔法稳定,叙事冷静。如此观来,前后四本《鬼吹灯》实在不像出自一人之手,反倒像父子二人的隔代作品。

证据二 生活阅历

天下霸唱生于1978年,发表《鬼吹灯》前四本的时候不过28岁,他叙述自身经历时曾经说自己高中肄业出去打工,书中的所有场景都是源于想象。一位天才作家当然无惧学历高低,然而笔锋之下的山川长河、各地风土人情方言俚语、风水八卦、墓穴构造、文物知识、对于文革时期惟妙惟肖的描绘、穿插在字里行间应用娴熟的毛主席语录…..岂是一个人只有二十多岁的人凭想象便可写出来的?

证据三 常用词出现频率

国外辨别一部作品是否抄袭就是通过研究两本常用词的频率,比如“的”“了”“是”“你”“我”等这些词。而《鬼吹灯》后四本的常用词频率是前四本的几乎两倍,这在同一个作者身上很难会发生。即便一个人的写作风格有可能会改变,但是常用词出现的频率是很难改变,更何况《鬼吹灯》后四本发表的时间与前四本很相近,短时间内战胜自己的生理习惯是非常难做到的。 所有《鬼吹灯》的系列书籍都已出版,如想为霸唱先生辩解的网友大可花时间做一次统计,我相信这个结果会让一切真相大白于天下,因为文字不会说谎。

证据四 动漫少女控诉霸唱怪蜀黍无耻玷污

据网友爆料,天下霸唱的另一部连载小说《活见鬼》涉嫌抄袭日本恐怖小说《灵异恐怖游戏》。

9月伊始,根据《鬼吹灯》前四本改编的《九层妖塔》就已经开始发布各类预告片,根据后四本改编的《寻龙诀》也开始发布预告片。其中,《九层妖塔》在对原著的改编幅度较大。而《寻龙诀》则是天下霸唱操刀编剧,网友质疑为何天下霸唱要将这前后四本拆解卖与两个东家,却只做《寻龙诀》的编剧,难不成这前后四本有着重大的区别?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此质疑天下霸唱抄袭的帖子早已经是旧闻,此刻又翻出,为电影炒作之心真是太过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