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阅读 >

陈梓童:在部队大院唱嘻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5-09-19 17:23 · 来源于:新浪微博

今夏最火的第四季《中国好声音》的首播,第一个演唱的叫陈梓童的学员完成了她的演唱,哈拉一番后加入了杰伦战队。也让我们记住了这个热爱唱歌的嘻哈女孩。是什么造就了她的这种个性呢?小编为你揭晓。

陈梓童的童年在广西的一个军队大院长大,那里驻扎着中越边境的边防部队。她的父亲参加过70年代的对越自卫反击战,立过三等功,主要负责后勤工作,有时也动动笔杆子。

军队大院相对封闭,也相对优越。中学以前,陈梓童顶着男男头跟着兵哥哥长大。夏夜里,他们带她在草丛里捉萤火虫;正月里,他们带她爬上大院的办公大楼,看全城璀璨的烟火。虽然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在等几位司令官家燃起最大最美的烟花。不用上学的时候,她就和一群小伙伴在院子里用装着塑料子弹的手枪干架,又或者站在椰树的大叶片上,想象自己开的是拖拉机。玩累了,就调戏一下岗亭里的哨兵:

“喂!叔叔!有人欺负我们!快带人来救我们!”

“……挂了,我们忙着呢。”

大概每一个兵二代都有一个被放养的童年。就像白天把羊儿放到山坡上撒欢吃草,傍晚却必须乖乖回栏一样,陈爸陈妈对她管得不严,但家教却格外严厉。十岁的时候,陈梓童在大街上看中了一条塑料仿制的“珍珠”项链。她没言语,偷偷拿走了母亲日常放在电视旁的十块钱。东窗事发后,母亲抄起年久失修的梳子狠狠打她,掉了按摩齿的梳子露出金属的骨架,声声见血。从那以后,陈梓童再也不敢偷偷拿家里的钱。

“你可以野得浑身是泥,但决不允许道德蒙尘。”长大后的陈梓童揣踱着,这大概就是部队家教的中心思想,正直,却不刻板。

跟着兵哥哥胡闹的那些年里,她见过太多烈日下的挺拔军姿,听过太多不着调的昂扬军歌。当然,一不小心还会看到他们用汗水和疼痛雕刻出的八块腹肌。在这种阳刚美的熏陶下,她开始钟爱一切男生喜爱的东西,玩具枪、坦克车、街舞、B-BOX、变形金刚。时至今日,看到电视里威武雄壮的阅兵式,她依然有想哭的冲动。大院给了她最美好的童年回忆,也将不卑不亢的处世之道刻在她的心里。

导演潘潘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陈梓童的场景:“已经很晚了,她第一次进我的采访间。没化过妆,穿着随意的棉裤,露出一截袜管,上面印着粉色的Hello Kitty。那感觉,好像从家里随意披了一件外套就出来了。”潘潘当时就凌乱了,说好的“精致卦”呢?而随着将近半年的采访、定歌、试音、进棚,潘潘开始对她印象加分。一个长相清秀的南方姑娘内心却住着金刚芭比,走路都提着气儿带着劲儿,不会低眉顺眼地讨好任何人,也不会高贵冷艳地甩你一脸白眼。所有给她的任务得到的回应都是“好”“没问题”,潘潘眼中的陈梓童淡定、有自信,就像罗马里奥的临门一脚,稳、狠、准。

然而再强大的金刚芭比,终究还是个芭比。盲选第一期播出后,陈梓童的微博下被一片骂声淹没。尽管告诉自己要无视,当无中生有的诋毁避无可避时,她还是忍不住大哭一场。有个朋友安慰她,大家骂你说明大家都在关注你,这其实也是好事啊!没想到这种略带阿Q精神的安慰让陈梓童很受用,于是她不解释也不回复,键盘侠们也渐渐没了骂下去的动力。她终于明白,艺人不好当,社会就像一个无形的心理师,每天都在拷问她的承受能力。

最开始的时候,潘潘问她:“你为什么要来好声音?”她想了想:“这是我的职业。”

对于如今的陈梓童来说,每一次追求完美的舞台表现,因为她爱唱歌,更因为她要做一个敬业的艺人。有人说,把兴趣作为职业是一种悲哀。对她来说,悲哀谈不上,但心思已不再单纯。她说或许有一天,她会去到海边,开个自弹自唱的酒吧。也或许有一天,她会回到部队大院,寻找在联欢会上唱红歌的自己。

“最后一个问题,你有没有想过在部队大院唱RAP?”

“不知道哎,我很怕他们明明想high却还要正襟危坐不敢鼓掌,偶尔偷瞄一下领导脸色。这个画面有点美。”